您的位置:首页>母婴健康>产后>产后抑郁症频发的九大因素

产后抑郁症频发的九大因素

2015年09月20日 11:55阅读次数:227
妊娠对孕产妇来说,是一次巨大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应激过程。她们在经历怀孕、分娩、产后恢复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生理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心理、生理的改变,一旦某些改变的程度和性质超越了正常变异的界限,则成为病理性的改变。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产后12个月内是妇女一生中发生精神疾患的高危期。
1

1.抑郁症睡眠不佳

很多妈咪无论白天晚上都是自己带孩子,容易产生委屈、烦躁、易怒的情绪,甚至在繁忙的夜晚和寂寞的清晨,产生对丈夫和无辜宝贝的怨恨。

产后抑郁症频发的九大因素

2

2.经济原因

有的家庭可能在妈咪怀孕期间在经济上陷入了困境,妈咪担忧有了小宝贝后的生活问题。

产后抑郁症频发的九大因素2

3

3.妈咪或宝贝生病

研究表明,疾病导致的极度紧张也会诱发抑郁症。早产、产褥期的疾病或合并症给妈咪带来极大压力,容易诱发产后抑郁。她们一方面担心早产宝贝今后的健康问题,另一方面自己心理上也没有完全做好做妈咪的准备。

产后抑郁症频发的九大因素3

4

4.完美主义的性格

由于完美主义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以至不现实,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,所以她们可能会无法适应当一个新妈妈。而且如果丈夫很少一起照顾孩子或者女性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持,她们就会觉得有巨大的压力。

产后抑郁症频发的九大因素4

5

5.怀孕期间有严重的情绪波动

怀孕期间有过严重的情绪波动,如搬家,有亲朋离逝,或者战争等等都会使孕妇更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。许多病例都显示,大部分的女性是在怀孕时期已经显示出产后抑郁症的征兆,其中有许多在产后的抑郁情绪会继续加深。

产后抑郁症频发的九大因素5

6

6.内分泌变化的影响

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,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,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,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。研究发现,临产胎盘类固醇的释放达到最高值,患者表现情绪愉快;分娩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时患者表现抑郁。

产后抑郁症频发的九大因素6

7

7遗传因素

有精神病家族史,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,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,说明家族遗传可能影响到某一妇女对抑郁症的易感性和她的个性。

产后抑郁症频发的九大因素7

8

8.躯体疾病成为促发因素

有躯体疾病或残疾的产妇已发生产后抑郁,尤其是感染、发热时对产后抑郁的促发有一定影响。再有中枢神经机能的易感性,情绪及运动信息处理调节系统(如多巴胺)的影响,可能与产后抑郁的发生有关。

产后抑郁症频发的九大因素8

9

9.有些问题往往出现在产前

有些妈咪产前就曾患抑郁症,这样的妈咪容易在产后复发抑郁。还有的妈咪对是否要小孩的问题十分矛盾,或者由于某些家庭或社会压力才要的小孩,这样的妈咪在产后更容易心理失衡。

产后抑郁症频发的九大因素9

网友评论

还可以输入140

还没有人评论哦,赶紧抢一个沙发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