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>母婴健康>产后>产后七大首选食谱与制作方法

产后七大首选食谱与制作方法

2015年09月21日 10:24阅读次数:1309
因为母体分娩时消耗各种营养素,产后大量出汗、恶露,也要损失一部分营养,所以,饮食调养对于产妇和新生儿都非常重要。恰当的饮食调养可尽快补充足够的营养素,可补益受损的体质,防治产后病症,帮助产妇早日恢复健康,维持新生儿的生长发育。
1

何首乌粥

功效:养肝补血,益气抗老

适应症:养胃气,益气血,助消化,孕产妇皆宜。

配料:何首乌50——100克,梗米100克,大枣7枚冰糖25克

制作:将大枣洗净去核,切碎,何首乌入砂锅,煮水煎取浓汁去渣,与米、大枣、冰糖同煮成粥

食法:早晚随量服用

产后七大首选食谱与制作方法

2

熘炒黄花猪肝

功效:补虚益肾,开胃健脾。

适应症:脾胃虚损,产妇尤宜。

配料:猪肝500克,黄花100克,花生油25克,鸡蛋清(1个)团粉20克,酱油料酒味精、花椒、适量,豆瓣酱少许。

制作:黄花洗净,切一刀,猪肝片两半,片去腰,切十字花刀,再改成寸长方条块状。鸡蛋清加团粉调成稠湖。腰片用盐、料酒、味精拌勻,再把蛋糊浆上,锅烧热油,把腰片翻抄,待要凝固时放入黄花熘炒,至外脆内热时,撒上少许花椒、盐即食。

产后七大首选食谱与制作方法2

3

花生炖猪蹄

功效:胶原蛋白质丰富,有养血益阴作用

适应症:通乳、适合乳少、停乳产妇食用

配料:猪蹄两只(约重500克)花生米200克、盐适量

制作:将猪踢两只洗净,用刀划口,加花生米、食盐,再加适量水,先旺 水烧开,撇去浮沫,用小火炖至熟烂,骨能脱掉时即可。

食法:分顿连续吃肉喝汤。 掌握正确烹调方法: 淘米时,搓洗要轻,减少用水量和淘米次数,蔬菜越新鲜越好,洗清前先用清水浸泡1-2小时,先洗后切,切完立即下锅,急火快炒,蛋要煮热后吃,炒菜最好用生铁锅,可防止缺铁性贫血,烧小排或煮时,可加少量,以增加钙的吸收。

产后七大首选食谱与制作方法3

4

牛奶鸡蛋粥

功效:牛奶鸡蛋粥有补脾胃,益气血,活血脉的功效。

适应症:适用于产后虚弱、口干口渴,产后虚泻以及产后血痢,产后恶露不停,是妇女产补养保健佳品。

制作:小米淘洗干净。将锅置火上,放入适量清水、小米,先用旺火煮沸后,再改用小火熬煮至粥浓,打入鸡蛋,略煮即成,以红糖调味后进食。

产后七大首选食谱与制作方法4

5

参归黑鸡汤

功效:该汤益气生血,温中补虚。

适应症:对于妇女产后气血不足所致的多种疾病,如面色苍白或萎黄、头晕眼花、四肢倦怠、气短懒言、心悸怔忡、食欲减退等病症,均有治疗和补益作用。

制作:将鸡宰杀,用沸水烫一下,去毛,剖腹去内脏,清水洗净,待用。把人参、当归用清水洗净,切成片,待用。将沙锅洗净,鸡入沙锅,放清水适量,置于炉上煮,煮至鸡肉烂熟,去骨,入人参、当归再煮约40分钟,再放精盐调味即可饮汤食鸡。

产后七大首选食谱与制作方法5

6

菠菜土豆泥

功效:猪肝含有多种营养物质,它富含维生素A和微量元素铁、锌、铜,而且鲜嫩可口。其味甘,性平。适应症:为补肝养血、明目的佳品。

制作:先把土豆切片先蒸熟。蒸上十分钟后去皮在黏成泥状。把猪肝切碎成末状。菠菜过水炒熟,再切成碎末。(注意在菠菜过水时一定要在锅里下一点油和盐,这样一会就不用在放调料品。并且菠菜过水后就不会影响钙的吸收了。最后将三个原料混合在一起(把菠菜末放在底层,第二层在猪肝末,最后放上土豆泥。)再蒸一下即可食用。

产后七大首选食谱与制作方法6

7

猪肉芹菜包子

功效:猪肉可提供血红素(有机铁)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,能改善缺铁性贫血。芹菜维生素B、P的含量较多,矿物质元素钙、磷、铁的含量更是高于一般绿色蔬菜。

制作:首先芹菜择好洗净,切碎,粉丝泡软切碎,猪肉用开水煮一下,切小丁。葱姜切碎末,锅放油,放葱姜末爆香。倒入芹菜末,粉丝、肉丁,拌匀并调味。面粉加酵母和成面团,放温暖处发酵,等面团蓬松起来就可以包了。包好后,再放置会进行二次发酵。发好后就可以上锅蒸了,大火15分钟后就可以上碟。

产后七大首选食谱与制作方法7

网友评论

还可以输入140

还没有人评论哦,赶紧抢一个沙发吧!